菲律賓總統艾奎諾3世(Benigno Simeon Cojuangco Aquino III)任期即將於明年夏天結束。與涉貪下台、入獄的前兩任總統截然不同,艾奎諾3世任內菲律賓政治清明,經濟成長率平均達到6.3%,領先東南亞各國。國際投資人現在關心的是,接替他的下屆總統,是否一樣廉能。

路透社(Reuters)於3日報導,目前有意角逐菲國總統寶座者多達130位,艾奎諾3世屬意的內政部長羅哈斯(Manuel Roxas)在民調中排名第3;與艾奎諾分屬不同政黨的副總統比奈(Jejomar Binay)排名第2,但面臨貪腐指控。民調高居第1名的參議員葛蕾絲波伊(Grace Poe),則可能因公民資格和居留問題而被判定不能參選。菲律賓2016大選訂於明年5月舉行。

安本國際基金管理公司(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基金經理人艾金特威(Kenneth Akintewe)指出,菲律賓沒有另一個艾奎諾3世,他任滿離職後,接棒的人能否維繫他帶來的改革,是個大問題。

報導指出,在菲律賓政壇,政治人物的人格特質往往比政黨和政策來得重要。

亞洲基金會(the Asia Foundation)派駐菲律賓的代表魯德(Steven Rood)指出,投資人在菲國選舉前通常會卻步,擔心已經進入程序的契約會被新政府重新檢視。

在艾奎諾3世任內,菲國外匯存底豐沛,幣值也比東南亞其他國家穩定,馬尼拉股市的表現是整個區域中最好的,投資風險也僅低於新加坡。投資人關心的是,明年5月大選之後,菲律賓是否能夠持續進步?

霸菱資產管理(Baring Asset Management)的大東協基金經理人林素亥(Soo-Hai Lim)期待菲國的下任總統不會逆轉目前的政策,保持艾奎諾3世在政治透明度方面的努力,來確保契約受到尊重。

太平洋世紀集團(Pacific Century Group)的董事長兼執行長李澤楷(Richard Li)也表示,明年的大選攸關菲律賓是否能仍吸引投資。他認為,只要下屆政府依然乾淨、有好的治理、好的領導力,菲律賓會是個令人感到興奮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