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當地時間2日表示,美國將再次展現,致力維護南海爭議水域航行自由的原則後,BBC報導,1位國防官員稍後表示,美海軍計畫每季度兩次派遣軍艦進入南海人造島礁12海浬範圍內巡航,「也許還會增加一點」。

中、美兩國國防部長將出席3日在吉隆坡舉行的東協防長擴大會議,這是南海局勢升級後,兩國防長首次碰面,預料近日美軍巡航南海問題將成焦點。上週,美國拉森號(USS Lassen)導彈驅逐艦開始航行南海,在中國南沙群島人工島礁四周巡弋,引發中方強烈不滿。

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在視訊對話中直接嗆聲美國海軍作戰部長,表示如果美國繼續在南海爭議海域「進行危險的挑釁行動」,雙方極有可能「擦槍走火」。隨後,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2日訪問北京3天,將進一步溝通。

但幾乎同時,羅茲在華府宣稱,美國對南海爭議的目標是要提出1個外交架構,解決問題,為了維護南海利益,將展現捍衛航行自由的原則。國防部也呼應羅茲的說法,官員透露,將使1季2次派艦成為例行做法,既符合根據國際法行使權利的意圖,也不會太過刺激,將可向中國與其他國家表明觀點。不過,他也不排除可能頻率會再增加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