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本週選出18個會員國擔任「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 Coucil)理事國,其中包含數個侵犯人權的國家,如蒲隆地、厄瓜多、衣索匹亞、吉爾吉斯、多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委內瑞拉等,引發爭議。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共有47個理事國,分批改選,每任3年。除了美國可以連任2次外,其他的理事國任期到了可以重新被選。

美國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昨(30)日報導,「人權基金會」(The Human Rights Foundation)會長哈爾沃森(Thor Halvorssen)發表聲明,對於聯合國大會讓世上最惡劣的獨裁者和威權政權加入「人權理事會」感到憤怒。他批評說,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立迄今才9年,就已經和其前身「人權委員會」(Human Rights Commission)一樣偽君子、雙重標準。

「人權理事會」去年的人權報告中,曾指責厄瓜多總統柯雷雅(Rafael Correa)取消任期限制,並且加強對媒體的控制,導至該國淪為「拉丁美洲最威權獨裁的國家之一」。結果本週該國竟然獲選成為「人權理事會」的理事國。

也被選進「人權理事會」的委內瑞拉,則經常迫害並拘禁反對派人士。與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打對台的反對派領袖洛佩茲( Leopoldo Lopez)最近剛被判處14年徒刑。去年2月到12月間,被當局拘禁的示威人士就超過3千位,其中1百多位迄今尚未獲得自由。委內瑞拉的軍警經常採用過當的暴力毆打爭取權利的群眾。

厄瓜多和委內瑞拉也都曾在聯合國譴責敘利亞、伊朗和朝鮮等國侵犯人權時,投下否決票。

「人權基金會」會長哈爾沃森指出,世界上的民主國家必須負責任地運用其在聯合國的席位,對那些假借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理事國名義,試圖扼殺國際批評、轉移注意力的威權獨裁國家加以譴責。

目前仍擁有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理事國的國家中,中國、古巴和俄羅斯等國也都以侵犯人權而惡名昭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