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父母逃難的敘利亞3歲幼童阿蘭(Aylan Kurdi)上個月初溺死在土耳其海灘的遺照讓世人心碎。與他遭遇同樣命運的孩子其實不少。光是這兩個月,溺斃的難民兒童人數就增添了77位。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於臺灣時間今(31)日凌晨報導,國際移民組織(Th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指出,今年試圖渡過地中海、逃往歐洲的難民人數已超過72萬4千人,80%以上的目的地是希臘或土耳其。不幸罹難者多達3,329位。

《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的報導指出,今年的前10個月死亡難民人數,就已經比去年整年的3,279位還要多,打破紀錄。國際移民組織估算,過去3個半星期以來,死在土耳其到希臘航道的難民人數就達到435人。

今年最嚴重的船難就發生在這個星期三。在希臘的列斯福斯島(Lesbos)外海發生兩起船難、在薩摩斯島(Samos)外海也發生兩起船難,在阿嘎頌尼斯特海岸(Agathonist)還有1起。最嚴重的是在列斯福斯島外海發生的船難,1艘載著將近5百個難民的木板船已經沉沒。

聯合國難民署警告,只要難民持續被迫離鄉背井出逃海外,海難的死亡人數還會不斷增加。昨日希臘外海又有難民船沉沒,至少29人死亡。罹難者之中,大部分是幼童或嬰兒。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