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暨總統參選人29日發表振興國防產業政策時強調,「明年,我們將會啟動新構型 1500噸級潛艦的原型艦研發,計畫在10年內下水成軍,並進入量產。」對此,蔡英文30日在花蓮受訪表示,台灣的工業基礎與研發能量都有;只是有些核心技術必須要國際合作;她希望藉此宣示,自製潛艦的政策決心與政治立場。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上午在立委參選人蕭美琴的陪同下,前往花蓮玉里協天宮參拜。對於宣示10年讓自製潛艦下水成軍,蔡英文受訪表示,台灣的工業基礎與研發能量都有,只是有些核心技術必須要尋求國際合作。如果要尋求國際合作,必須要展現有自己研發與製造潛艦的政策決心與政治立場。所以29日的宣示是,將來如果執政要往這個方向發展,希望這個目標能夠達成。

對於民進黨提名的花蓮縣立委參選人蕭美琴的選情,蔡英文也說,蕭美琴在花蓮的民調是有些領先;但花蓮畢竟是長期以來民進黨非常艱困的選區,國民黨也是資源豐沛的政黨,他們有很多選舉的操作,讓民進黨感覺到壓力。所以,她要向花蓮鄉親說,「美琴是一個很好的民意代表,她這幾年在花蓮基層很辛勤的耕耘,跟基層鄉親在一起。花蓮在地的需求,她都在立法院爭取。」

她希望花蓮鄉親可以給蕭美琴最大的支持,讓她當選立委;也支持民進黨總統的選票在這次能有個突破,距離選舉還有70幾天,民進黨會步步為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