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部落客作家巴達威(Raef Badawi)因「侮辱伊斯蘭教」,今年6月遭到沙國高等法院維持原判──10年監禁、1000次鞭刑,而歐洲議會29日決定,將頒發歐盟最高人權獎-薩哈羅夫獎,給人在獄中的巴達威,同時歐盟籲沙烏地立即釋放巴達威。

巴達威因為成立一個討論政治與社會議題的「沙烏地自由解放論壇」(Free Saudi Liberals),挑戰政府權威,並強烈主張政教分離,在2012年6月被捕。巴達威在論壇宣揚理念,他認為以宗教信仰限制立國、左右人民的意識形態,讓民眾活在恐懼之中,將永遠無法跳脫第3世界。

由於抨擊沙烏地阿拉伯的政治與社會弊端,2012年巴達威以「通過電子頻道侮辱伊斯蘭」罪名被捕,而在去年被判鞭刑1000次與10年監禁,國際社會不斷發出抗議之聲,包括台灣化學獎得主李遠哲、化學獎得主羅德霍夫曼(Roald Hoffmann)、文學獎得主南非作家柯慈(J. M. Coetzee)等人,在今年1月發表公開信,力挺巴達威,譴責鞭刑。

不過今年6月,沙烏地阿拉伯最高法院7日做出的判決相當於終審判決,維持原判──10年監禁、1000次鞭刑,意味著巴達威無法再上訴。3年來,他一直被關在沙烏地的監獄裡,妻子與孩子目前居住在加拿大。

歐洲議會29日宣布將本年度薩哈羅夫自由精神獎頒給巴達威,獎勵他為爭取言論自由所做的奮鬥。

薩哈羅夫人權獎是以前蘇聯物理學家、反政府人士以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安德烈•薩哈羅夫(Andrej Sacharow)的名字命名,每年由歐盟議會頒發給致力於民主與人權的活動人士以及組織。過去的得獎人包括緬甸的翁山蘇姬與南非的曼德拉,以及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

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Martin Schulz)表示,巴達威是優秀的人才,卻要遭受如此的酷刑。他呼籲沙烏地阿拉伯國王立即釋放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