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最新消息,東南亞國家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及日、美、中等共18個國家,將於11月4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召開東盟防長擴大會議並發表聯合宣言,宣言草案中寫入「航行自由的重要性」,預料在美國與中國正為軍艦巡航僵持不下時刻,雙方國防部長可能在此會議上再度激烈交鋒。

共同社指出,該聯合宣言草案由會議主席國馬來西亞制定,似乎是考慮到各國船隻頻繁往來的南海,草案呼籲確保「上空和海上通道的通行自由」,並寫明將遵守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原則。雖然並未直接提及主權爭議的南海問題,但會否遭到中國反對難以預料。除了在南海與中國有領域爭議的東協諸國外,與中國在釣魚台主權問題上對立的日本也可能加入相關討論。

美國為宣示「航行自由」,派遣軍艦進入南海中國人工島周邊12海哩範圍航行,中國外交部強硬表示堅決反對個別國家以航行自由為藉口,損害中國的主權與安全,不但予以譴責,也召見美國駐中大使抗議,同時派出2軍艦反制。

面對日益緊張的南海局勢,草案還提議18國明年5月在汶萊、新加坡進行以海上安全與反恐為目的的聯合演習,希望加強第一線人員的交流,緩和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