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艘巨型偵察飛船27日不明原因突然鬆脫,拖着長達2000公尺的纜繩,由馬里蘭州飛到鄰近賓夕法尼亞州中部,纜繩觸及電纜導致約2.7萬戶人停電,美軍緊急出動2架F16戰機緊急升空追蹤,飛船最後下降墜落地面。

這艘名為「JLENS」的氦氣飛船是美國軍方用於導彈防禦的巨大飛艇,在馬里蘭州一個陸軍基地停泊時突然鬆脫,在約4600公尺高空向北飄去,引發一陣緊張。BBC報導,這個龐然大物「脫逃」飛行3個小時,最後在賓夕法尼亞洲Muncy降落。

JLENS飛船用於對海域或海岸線進行偵察,偵察半徑達485公里。據了解,五角大樓花費28億美元研製這個配備有巨大雷達的飛船系統,如果遭遇巡航導彈、無人機或者其他低空飛行武器的襲擊,該系統可以立即提供預警。

長達61公尺的JLENS飛船曾使用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期間,但脫逃紀錄不只1樁,連美國國防部長卡特都說,曾經看它脫逃好幾次。不過JLENS飛船載有功能強大的雷達,能保護廣如德州般大的地區免於空中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