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不約而同選在23日到新竹探訪,蔡英文上午先拜訪新竹市農田水利會,被視為大動作拔樁,朱立倫下午也到新竹市農會顧椿。不過,農會總幹事鍾祥銘並沒表態力挺朱立倫,只強調「選人不選黨」,蔡英文是好的領導人,當選領導台灣是大家之福。

蔡英文上午拜會傳統上被視為藍營基層的水利會、農會,都獲得熱烈歡迎。由於相關單位一向是國民黨大票倉,因此,這次蔡的拔樁行程也備受關注。而朱立倫在結束上午的行程後,下午也趕赴新竹顧樁,並為黨籍立委參選人站台。

不過,雖然新竹市農會理事長陳全桂、竹市農會總幹事鍾祥銘都到場迎接朱立倫,但鍾祥銘受訪時卻未表示會投朱立倫,反而稱讚蔡英文是好的領導人,當選領導台灣是大家之福。

鍾祥銘說,雖然他個人是國民黨,但黨籍情結不重要,主要是他自己從事農業工作,關心、注重農業這一塊。選人不選黨是趨勢,不管是誰,人最重要。

而陳全桂也說,只要是支持農田的候選人,他就會支持,而且在民主社會,每個人都有投票權,相信新竹市民最理智。

另外,朱立倫也到新竹市立委參選人鄭正鈐競選總部參加「與新竹青年有約」活動,並共同簽署國會改革「透明協商效率立法」承諾書,承諾做到「透明協商、效率立法」,似乎在打擊被稱為黑箱協商的對手柯建銘。

朱立倫致詞時也表示,國會之所以要改革,是因為不希望再看到立法院無法表決、在野黨動輒就杯葛、霸占主席台的不理性行為;對於蔡英文批評,國民黨執政8年,選前才談要改革,朱立倫則駁斥,他當黨主席第1天就提改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