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自從2011年爆發內戰,4年以來,現任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鮮少公開露面,但為了感謝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出動俄軍的空襲行動,4年來首度出國,20日飛往莫斯科對普亭給予的軍事支持表示感謝。

當地時間20日晚間,阿薩德出人意料地對莫斯科進行閃電訪問,事前完全保密,而克里姆林宮網站則在雙方會談後,才在官網發布消息。

阿薩德會見普亭時表示,對於俄羅斯聯邦的整個領導層以及俄羅斯人民給予敘利亞的幫助,「感謝你們支持敘利亞的團結和獨立,讓敘利亞的事件沒有朝悲劇的方向演變,我想表示極大的感謝」。

普亭則稱,俄羅斯已準備好幫助敘利亞找到政治解決方案,並將就此與想要敘利亞衝突獲得和平解決的其他世界大國,進行密切合作。

據了解,阿薩德20日晚間對俄羅斯進行公事上訪問,克里姆林宮官員沒有透露阿薩德在俄的行程,不過2位總統的確就聯合打擊「伊斯蘭國」(IS)的軍事行動進行探討。阿薩德提到,恐怖主義是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一大障礙。

短暫訪問之後,當地時間21日,阿薩德隨即返回大馬士革。

敍利亞總統阿薩德4年來首度出國,快閃訪問俄羅斯,來去匆匆。圖:翻攝俄羅斯總統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