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踢爆,北京故宮疑似盜用我國故宮《富春山居圖》、《谿山行旅圖》、《早春圖》等圖像,出版一系列畫冊販售,連我國故宮的圖書館內都有一套。對此,故宮院長馮明珠21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回應,會再釐清有無侵權,若是盜版,則要補授權;她也反問立委,圖書館內有23萬冊圖書,難道每一本她都要去翻閱?

何欣純上午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中質詢指出,國立故宮博物院的鎮館之寶「谿山行旅圖」、「富春山居圖」、「早春圖」遭到北京故宮出版成畫譜,每本售價人民幣68至88元,共有數十冊,而且圖上的名稱還被矮化成「台北故宮博物院」。

值得注意的是,何欣純表示,這套涉嫌侵權的書,連我國故宮的圖書館內還有收藏一套,故宮卻完全不知道侵權一事,不知道院長是怎麼當的?

對此,馮明珠坦承,故宮圖書館內經查確實有這套書,是和北京故宮進行出版品交換得來的,而對於書中的《富春山居圖》、《谿山行旅圖》、《早春圖》等,確實沒有獲得我方的授權。

馮明珠說,自己也不知道北京故宮的圖像從哪裡來,有可能是正和故宮打官司的得意傳播科技公司授權的,需要再釐清。故宮曾授權給「得意」,但因得意不斷轉賣授權,卻未支付費用給故宮,因此雙方正進行官司訴訟中。

對於北京故宮疑似侵權,馮明珠表示,針對圖書館的圖書,以後會先檢查有沒有盜版,有的話就退還,並要求補授權。不過,面對何欣純質疑院長竟連館內收藏侵權圖書一事都不知,馮明珠則有些動氣地回嗆,「23萬冊圖書,每一本都要去翻閱嗎?委員」。

在立委的要求下,馮明珠承諾,會先請律師針對矮化我國故宮一事發存證信函給北京故宮,並再釐清北京是否是向得意購賣授權,若有違法當然要告。

不過,何欣純也不滿指出,若是台灣人侵權,故宮動輒求償百萬元,十分嚴厲,對中國侵權卻是莫可奈何,若是故宮之後沒對北京故宮提出訴訟,院長應該要請辭下台。但馮明珠不願回應立委要求,只說究竟有無侵權都要再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