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浮洲合宜住宅日前遭爆地下室大樑出現多條裂縫,民進黨立院黨團21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新北市長朱立倫在問題發生後,到目前為止,不願出面面對問題,卻顧著在國民黨臨全會上「抽樑換柱」,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諷,浮洲合宜宅的住民也希望抽樑換柱,把裂掉的樑、鏽掉的柱通通換掉,才能安心居住,若朱立倫不解決這個問題,「選票一定不會來」。

浮洲合宜宅裂縫問題遲未解決,民進黨立院黨團上午就此召開記者會,蔡其昌指出,朱立倫作為新北市長,對於影響上萬住戶的嚴重事件,竟然到今天都沒有下文,他批評,若市政遇到問題,只會推副市長出來,「顯示朱立倫不能負責任」。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諷刺,國民黨臨全會上演讓國人瞠目結舌、不可思議的「抽樑換柱」大戲,但浮洲合宜宅居民更希望抽樑換柱,才能安心地住在用畢生積蓄買來的房子裡。

李俊俋指出,浮洲合宜宅動土時,朱立倫風光出席,但103年4月出現問題後,「再也見不到朱市長」,且新北市發出4點聲明,稱營建署是主辦單位,已經著手補強,未來市政府會協助營建署完成補強工作。但李俊俋質疑,依據建築法規定,在直轄市主管建築機關就是直轄市政府,且有權隨時勘驗,市政府怎麼能把問題通通推給營建署?

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則質疑,包括台中市結構技師公會、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新北市結構技師工會和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分析勘驗結果都指出「配筋不足」,為何新北市的勘驗報告卻說沒有偷工減料、完全為廠商背書?朱立倫應該出面說明,「你逃得了3個月、逃不了永遠」。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建議,朱立倫若真的要競選總統,「起手式就是要去向居民道歉」,否則他相信不滿的居民一定會如影隨形,要市長給一個合理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