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21日接受《新聞深喉嚨》專訪,談到自己十分傾心內閣制。他說,很多人認為這是大工程,但首先做法是回歸憲法精神,恢復內閣同意權、讓總統到國會報告。他相信,如果內閣權責相符、總統也受到一定的監督,民意就可以透過正常國會運作立即反應,太陽花學運及許多街頭運動「也就不太可能發生」。

對於美國財政部匯率政策報告點名台灣央行經常出手干預匯市,要求我國應提升增加外匯存底與匯市透明度。朱立倫認為,這要看短期或是長期而言,台灣貨幣穩健,不論是歐債危機、亞洲金融危機等都順利度過,美方應該只是對短期貨幣的意見。

談到兩岸政策,朱立倫認為,國共交往這幾年,很多人有所批評,包括兩岸紅利分配不公、談判黑箱等,這些可以制度性解決,但絕對不要走回頭路。總統馬英九很多政策大方向是對的,要思考怎麼讓「質」提升,而非因噎廢食。

他也質疑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出新南向政策一事,朱立倫認為,雖然他也推崇與印度、印尼、東協國家發展關係,但不代表可以忽略中國這個重要的經貿夥伴。他批評,蔡英文在模糊狀態下想要維持和平現狀,但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已維持兩岸關係基礎20多年,民進黨光是重新打造基礎、建立互信又要花多久時間?年輕人的機會都不見了。

朱立倫也不認為兩岸政治關係與經貿發展可以切割,「如果可以切割,民進黨早就提出一套理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