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巴勒斯坦衝突日漸升溫,似乎沒有轉寰餘地,就在以色列傳出在耶路撒冷興建移動長城,祭出隔離政策之際,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0日「突擊」耶路撒冷,進行對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訪問,試圖化解雙方衝突。

潘基文突然訪問耶路撒冷,20日先會晤以色列總統里夫林(Reuben Rivlin),他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次的訪問反映出全世界對於以、巴危險暴力升級的警惕,希望能緩和緊張局勢,防止形勢失控。他也透露,20、21日將分別與以、巴領導人的會晤,籲請雙方採取一致措施,限制新的暴力事件的發生。潘基文強調,以、巴雙方必須儘快恢復政治進程,通過談判實現中東持久和平。

由於聯合國通過讓巴勒斯坦國旗飄揚在紐約總部,燃起巴人建國希望,卻也造成雙方衝突越演越烈。潘基文指出,暴力只會破壞巴勒斯坦人建國的合法願望,還有以色列人民對安全的渴望。他強調,聯合國以及作為秘書長的他,將繼續努力,促使以、巴雙方回到有意義的談判桌上。他稍後將分別會見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與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等以、巴高級官員,並與近期在以、巴衝突中的受害者會面。

10月以來,以、巴緊張局勢不斷升級,據聯合國統計,衝突已導致40多名巴勒斯坦人喪生,9名以色列人死亡,雙方累計受傷人數超過2000人,其中主要是巴勒斯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