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正式展開4天的英國訪問行程,英國伊麗莎白二世女王伉儷以隆重儀式歡迎到訪,並以王室金色馬車迎接他們到白金漢宮,沿途許多中國民眾持五星旗歡呼,也有不少人權團體與支持西藏的抗議人士揮舞抗議標語、高分貝抗議。

這是習近平出任中國領導人後第1次到英國進行國是訪問,也是2005年胡錦濤後首位訪英的中國元首,英國政府極為重視他的來訪,以最高規格接待。

女王伉儷在騎兵衛隊閱兵場舉行歡迎儀式,由菲立普親王陪同校閱儀仗隊,在鄰近的格林公園(Green Park)施放41響禮砲,包括首相卡麥隆等主要官員都盛裝出席。

歡迎儀式結束後,女王伉儷邀請習近平夫婦搭乘王室最頂級的金色馬車前往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大批中國僑民與留學生,穿著「我愛中國」T恤,手持五星旗,興奮搖旗歡呼。

人群中也有些抗議者,包括人權團體、法輪功學員、西藏支持者等人士,雖然被大批警力遠遠隔離在通往白金漢宮的遊行路線之外,仍奮力大聲嘶吼,抗議標語上寫著「別賣掉人權」以及「中國:收買英國對西藏的沉默」,也有民眾持「結束一黨專政」標語,抗議中共獨裁統治。

對於英國政府竭盡所能巴結北京,顧問公司APCO Worldwide大中國區主席麥葛瑞格(James McGregor)批評英國政府的行為簡直像哈巴狗。

麥葛瑞格說,英國一味討好中國的作法不但適得其反,而且鐵定令北京在背後訕笑,英國政府現在對中國的態度根本是錯的。

英國外相韓蒙德(Philip Hammond)回應指出,習近平訪問期間將有價值高達300億英鎊(約合新台幣1.5兆元)的商業協定,未來5到7年,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英國與中國合作符合國家利益,並不是天真地全盤接受中國,有些外界關注的議題也會列入討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人權團體與支持西藏的抗議人士揮舞抗議標語、高分貝抗議習近平訪問英國。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