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20日公佈競選影片「眼盲與心盲」,片中宋楚瑜親自體驗盲人的生活,宋楚瑜表示,眼盲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心盲,心盲讓台灣人會失去對未來的判斷,造成的衝擊會更嚴重。宋楚瑜提到,最近時興「維持現狀」這句話,但他要提出改變政府無能的現狀、人民求助無門的現狀以及財團壟斷的現狀。講到激動處,宋楚瑜還一度落淚。

在影片中,宋楚瑜由一位盲人「鋁罐」引導,搭公車、走進繁忙的西門町街道,宋楚瑜說,經過6小時的矇眼過程,才發現我們太依賴眼睛,閉上眼睛一段時間,才有能力用心看世界。他也提到,鋁罐的人生坎坷,但他要的不是同情和可憐,而是感受到人的尊嚴,因此,眼盲固然可怕,但心盲會更讓未來不知所以,造成的衝擊會更嚴重。談到盲人的處境,宋楚瑜一度激動落淚。

宋楚瑜說,台灣政壇最近時興一句話叫「維持現狀」,但他要提出改變現狀,改變政府無能的現狀、人民求助無門、無奈的現狀、改變財團壟斷的現狀,以及改變買辦壟斷兩岸紅利的現狀。至於兩岸政策,宋楚瑜則明確表示,中華民國是不分黨派的最大公約數,他會維持台灣自由民主的現狀、中華民國存在的現狀,以及維持民眾當家作主的現狀,至於是否赴美,宋則認為,「我不需要到美國去,美國人自己來看我」。

至於朱立倫決定帶職參選,宋楚瑜則認為,帶不帶職是朱自己的判斷,但就他幾個月下來跑的行程,不管是八仙樂園塵爆、新店烏來風災以及浮洲合宜住宅,「不管帶不帶職,好像都沒去看過」,他強調,朱立倫是否帶職參選,他沒意見,人民會看過去的紀錄,「我不是批評,是極力要大家去做事」。

影片為宋楚瑜競選影片「眼盲與心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