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眾議員岸信夫評論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執政後,台灣不會「天搖地動」,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20日受訪時回應,他沒聽過相關說法,但至少兩岸關係「不是哪一個國家說了算。」他認為,兩岸互動基礎是彼此的互信跟態度。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眾議員岸信夫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表示,台、日2國無論在任何領域上的關係都相當重要,他更指出,蔡英文一旦執政,台灣不會「天搖地動」,而日、美、台是亞太地區安定的主軸。

朱立倫上午參加廣播專訪時指出,兩岸絕對不是統獨之爭,還包括經濟政策、民生發展等,他提出兩岸下一代要「合作雙贏」,不是政治上,而是產業合作,上中下游怎麼分工,「如果我們逃避,那就被消滅。」

他也質疑,民進黨要維持現狀,不是只有政治口號講一講,經濟上若沒這個基礎,「連談都不用談。」

節目結束後,朱立倫接受媒體聯訪,有記者詢問與妻子高婉倩近來互動,是否有吵架。朱立倫停頓一下說,這已經是沒有辦法形容,「可能吵架更嚴重的叫做冷戰吧!」也包括與他的孩子。

他強調,家人承受的壓力非常大,網路世代讓各項攻擊抹黑都會看得到,「做爸爸的我唯一能跟講的就是『拜託,你不要看』。」

朱立倫說,他在國慶那天有跟蔡英文講,他們新一代的政治人物,一定要做正面選舉,不要動不動就是司法告訴、街頭抗爭、搞罷免,甚至抹黑造謠。「大家都是人嘛!都有家庭嘛!即便說蔡主席今天單身,我覺得她應該也可以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