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近期密集接受專訪,20日上午在廣播節目「蘭萱時間」中談到,中常委已連署下週三提案修改國民黨不分區提名辦法一事。朱立倫否認是特別針對王金平,他說,自己要進行國會改革、建立制度,只要是立法院長,他是一個中立、客觀者,就沒有所謂的任期限制。

朱立倫在專訪中表示,這次參選是老天爺給他的一次考驗,他發現,不能單純考慮信諾問題,而國民黨長期以來恩怨內鬥,絕對不是透過3、5次溝通就能化解,王金平的黨籍也不是制度就能解決的。他強調,當初自己太單純。

主持人詢問是否得到教訓?朱立倫說,國民黨向來是最高當權者擔任黨主席,是協調者、也是最高指揮者;但是自己碰到情況是,上面有一個國家領導人,黨內大老也全是長輩,身為年輕世代要跟他們協調,用的語言、方法都不一樣,「也許他今天跟你說『好,我考慮』,也不代表明天是好!」

他坦言,國民黨雞兔同籠,有本土、都會、深藍及淺藍的想法,極度不同,甚至極度敵對。他分析,民進黨有很多派系,但是其戰鬥性格,只要號角響起,所有部隊聚集在一起。相較下,國民黨雖然溫和理性,但作戰時會不斷爭吵,讓許多選民失望,真的要檢討。

朱立倫呼籲,在困難情況下,要給選民一個選擇機會。「我不能讓民進黨、蔡主席躺著選」,不用做任何政策辯論就自然當選,對台灣人太不公平。

朱立倫也談到國會改革,他認為,制度化的做法可以消弭街頭運動,不論密室協商、少數杯葛,或者是行政院沒有民意基礎、與立法院權責不符等問題,只要把制度做好,「以後誰當總統都不是重點。」

有關立法院長王金平長期主導立院協商生態,但國民黨現在又要為他改黨規,讓他續任不分區立委,是否引起質疑?

朱立倫則強調,下週三中常委提案是要重新檢討制度。馬英九當初修黨規讓立法院長多任一屆不分區,就是要給王金平,但是,自己是要建立制度,只要是立法院長,他是一個中立、客觀者,就沒有任期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