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張嘉郡宣布退選後,近日決定由胞弟張鎔麒「代姊出征」,參選雲林海線立委,立法院長王金平20日特別帶著張鎔麒在媒體前亮相,並強調張是非常有潛力的好人選,當然要「內舉不避親」。媒體問王金平是否居中幫忙,讓張鎔麒順利代姊出征?王金平笑說,「是啊,那當然」!

王金平上午主持院會前受訪,聯訪結束後,原本王已走入議場,不過5分鐘後又帶著張嘉郡及張鎔麒走出議場後門,讓張鎔麒在媒體前亮相。媒體問,王金平是否居中幫忙,讓張鎔麒順利代姊出征?王笑說,「是啊,那當然」,至於是不是朱立倫決定參選後,張榮味才拍板讓兒子參選?王金平則說,沒有,已經規劃一段時間了。

王金平說,張鎔麒是英國留學生,回台後擔任姊姊的助理長達兩年,因此對國會運作算是熟悉,也有擔任立委的強烈企圖心、有服務的熱誠,因此黨徵召參選,希望大家給這個優秀的年輕人多多鼓勵,也希望雲林鄉親多指教、多配合,讓他順利高票當選,讓國會有一個優秀的立委。

媒體問,如何說服張榮味的?王金平表示,這是很自然的事,在雲林選區要找到適合人選「也是不容易」,因此應該要內舉不避親,讓優秀青年出來參選。媒體問,對上前縣長蘇治芬會不會很辛苦?王金平則反問,還沒對上怎麼會知道?

對於朱立倫稱2016立委過半是「高標」,王金平則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設定的目標,「盡其在我嘛」,能不能達成是另一回事,最起碼自己要有信心去衝刺,才有可能達成目標,「現在講結論還是言之過早」。

王金平隨後也和張嘉郡、張鎔麒牽手合照,不過並未高喊「凍蒜」,王金平笑說,張鎔麒稍後才要宣布參選,「都還沒說要選怎麼喊凍蒜」?媒體問,對雲林選情有沒有信心?張鎔麒點點頭說「一定會努力」,王金平則再問媒體「你說這樣有沒有『將才』」?拉抬張鎔麒意味十分濃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