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改善了與許多國家的關係,連斷交54年的古巴都重新關係正常化。美國企業研究所威爾安全研究中心(the 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s Marilyn Ware Center for Security Studie)主任史密特(Gary Schmitt)認為,對於重要性不下於古巴的台灣,美國更應該讓彼此的關係升溫。

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於台灣時間20日凌晨刊登史密特的文章。他指出,歐巴馬認為美國過去對古巴的「僵化政策」是「根基於大部分人還沒出生前所發生的事件」,應該加以擺脫、展開新頁等這套邏輯,也應該是用在對台關係。

史密特指出,台灣不被美國所承認,主要的原因是「一個中國」政策,以及當年美國需要拉攏中國來對付蘇聯。昔日美國準備對中國關係正常化時,兩岸都各自堅持擁有全中國和台灣的主權,儘管中華人民共和國僅能治理中國,而中華民國的法令只能行使在台灣和周邊的幾個小島。

但如今台灣,特別是民進黨,不再期待統治其所屬的幾個島嶼以外的地區。該黨的黨員很清楚的信念是台灣並非中國的一部分。這個觀念受到各種民調的支持。只有極少數的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就像義大利裔的美國人或者愛爾蘭裔的美國人,血統上是華裔,也並不意味著會想要住在自己祖先來的國家,或者受其管轄。

民調顯示,明年大選蔡英文將獲勝且民進黨可能在國會過半。史密特認為,這是去年11月6都選舉的後續,當時較認同「一個中國」觀念的國民黨,慘遭歷年來最大的挫敗。

蔡英文與民進黨人明確表示不會企圖挑動兩岸緊張,改變現狀。然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2013年對表示,「統一」的問題不能一直拖下去,在習近平任內,中國的民族主義氣燄較以往更高張,與台灣的新領袖並不容易相安無事。

台灣即將進行的大選將會是1塊試金石,檢驗中國是否真的像其歷來所宣傳的那般,是個懂得運用現代文明手法的崛起大國,還是1個19世紀時代的強權。

史密特認為,這次的大選同時也將測試華府。對北京的關係仍然非常重要,但任何人只要看一下東亞的地圖,就一定會認出台灣的戰略地位,其北邊與日本相鄰,南邊就是菲律賓,而這2個國家都與美國簽有正式的安全條約。台灣周邊海域是重要的軍事與商業航道,容許中國霸凌民主的台灣,使其在全球中被孤立,或者讓北京的領導人以為他們能夠影響美國對台政策,都只會製造更多不穩定。

史密特認為,美國可以改變這個局面。不妨從邀請台灣部隊參加聯合乃至多邊演習開始,擴大防禦武器轉移、允許雙方官員互訪、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並且推薦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

史密特一言以蔽之,指出美國應該盡可能與台灣關係正常化,推翻過去自我設限的作法。把民主的台灣從冷凍庫中帶出來,對美國而言,跟改善古巴關係同樣重要,甚至──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