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在國民黨臨全會後確定出馬競選總統,19日上午也宣布將帶職參選,對此,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受訪時痛批朱立倫是「政壇上的無賴」。不過,藍委則紛紛為朱護航,呂學樟就質疑,2000年呂秀蓮也是在桃園縣長任內帶職參選,而新北市也有4位議員帶職參選立委,「民進黨新北議會黨團若要罷免朱立倫,要不要也罷免一下自己好同事?」

對於朱立倫帶職參選,蔡煌瑯上午在立院受訪時大罵此舉「不負責任」,因為帶職參選形同看衰自己的總統選情,「落選之後還有市長可做」,並領取選舉補助金、還有市長薪水可領,這樣穩賺不賠的生意,「難怪他說笑罵由人,簡直是政壇上的無賴」。

不過,藍委受訪時則紛紛為朱帶職參選護航,蔡錦隆說,帶職參選的例子一直都有,包括民進黨也是,他要綠營不要過度見獵心喜,否則民進黨縣市長、立委議員都有往例,「歷史歷歷在目」,對國民黨太苛求是不公平的。廖國棟也表示,黨內充分討論後,全力支持朱立倫帶職參選,因為朱的政策理念已經很清楚,新北市也還有3個副市長,「執行政策綽綽有餘」。

呂學樟更批評,民進黨新北議會黨團若要打朱立倫帶職參選,要先去考慮有4位新北市議員要帶職轉戰立委,「罷免朱立倫的話,要不要也罷免他們的好同事?」他進一步指出,呂秀蓮當時也是帶著桃園縣長職務參選副總統、歐巴馬也是參議員帶職參選總統,「這不是問題」。

吳育昇也說,呂秀蓮當時也是請假3個月參選,外界要批評薪水問題,就去看一下法律規範,公務員請假本來就有薪,若因為政治性的參選就要扣薪、不能領薪水,「那就代表我們不是民主法治國家、仍是民粹作祟」。

綠委蔡煌瑯痛批朱立倫不負責任、做穩賺不賠生意,「是政壇上的無賴」。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