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朱立倫19日在市政會議中宣布帶職參選,對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說「民進黨不等於台灣,國民黨也不等於中華民國」,他上午受訪反駁這是「言辭詭辯」,因為就像他說朱立倫不等於國民黨,蔡英文不等於民進黨。

朱立倫強調,重點在於國民黨愛台灣,國民黨一定會捍衛中華民國,民進黨有可能會害台灣,會改變中華民國或傷害中華民國,「這需要我們共同來辯論,維持現狀不是只有4個字,而是要理性辯論。」

對於帶職參選可能遭受的非難,朱立倫受訪時表示,自己是從20日開始請假,他會透過網路、line、簡訊掌握市政,帶職參選是依法辦理請假,他會全心全力爭取民眾認同支持。

他強調,帶職參選在國內外很普遍;對於民進黨的政治動作與負面選舉,期盼台灣民主要向上提升。他說,自己多次跟蔡提到,不管如何,台灣民主在這一代要摒棄過去負面選舉或對抗式衝突,理性辯論國家未來方向。

另外,有關訪美一事,朱立倫指出,當然有在考量,他20日也會跟AIT處長梅健華見面,他強調,國民黨長期以來不管跟美國或日本,都保持友好聯繫,國民黨在兩岸政策上非常穩健,是區域和平的貢獻者,絕不是麻煩製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