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15日下午開會討論,其中討論到六張犂山區「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墓園」時,因為15位文資委員意見相左,因此首次採用不記名投票方式,最後,有10位委員認為該地具文化景觀的文化價值,4位認為需要再討論、1位認為不具文化價值,以3分之2的同意人數通過,該墓園正式被登錄為北市文化景觀。

信義區六張犁山區「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墓園」,是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的埋葬地點之一,過去北市府曾有意將此區列為文化景觀,最後無疾而終。該墓區多年來因為欠缺專人維護,在不少狂風暴雨的摧殘下,早已岌岌可危。

在討論此案的過程中,有不少文資委員提出不同意見,委員張崑振表示,該地相關資料應該要蒐集得更加齊全,六張犁該墓區只有3、4百個墓,但台北市在戒嚴時期的政治受難者應該不止這些人,張認為,資料應要持續蒐集後再討論。

而委員夏鑄九則持不同意見,他說,1950年代政治受難者悲劇的地方,其歷史意義毋庸置疑,不應該因為傳統保存方式不容易、就不予指定。另外一位委員丘如華則表示,國外也有一些負面遺產,像是南京大屠殺等相關記憶,許多人可能不贊成,但在聯合國教科文內,也不是都只有正面遺產,所以認為墓園是很重要的歷史記憶,不應該因為是負面遺產就排斥。

由於過去文資會議都採共識決,此次發生意見相歧的議案後,首次採用不記名投票,最後在15位委員中,有10位委員表態同意、正式通過登錄為「文化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