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甄選、考試分發今年首次開放採計高中英聽測驗成績!大學英聽測驗作為進入大學與否的檢定門檻,遭質疑是否對偏鄉、離島的學生不公平;對此,教育部吳思華15日受訪表示,英聽入門檻一事「尊重各校決定」。而針對過去3年高中英聽試題及答案從未公布,引發教師抗議一事,吳思華則說,將會請命題單位統一對外說明。

據了解,大學甄選、考試分發今年首次開放採計高中英聽測驗成績,作為錄取門檻,但僅有1成學校採計。日前台大、交大表示,明年各科系不採計英聽,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避免排擠英聽不好的偏鄉弱勢學生。但仍有政治大學等數個校系將英聽納為入學門檻。清大校長賀陳弘日前建議,未來或許可以開放各校系不要把英聽當做錄取門檻,或是比較考生英聽成績在各校內的排名百分比,以降低城鄉差距。

對此,吳思華受訪時說,教育部尊重各校的決定,每個學校科系對學生的期待不同,基本上教育部都是持尊重的立場,不會介入各校入學門檻設定一事

另外,高中英聽是否應公布考古題也備受關注,據了解,過去3年來,英聽試題及答案從未公布,造成教師工會及家長團體集體抗議,大考中心在15日回應:「英聽屬於能力測驗,只要分出考生A、B、C等不同程度,而非分分計較;加上要長期累積題庫、做成績等化等相關研究,目前仍不適合公布考古題。」

對此,吳思華僅表示,將會提請命題單位統一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