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張二會」落幕,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4日在會後記者會指出,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建立聯繫溝通機制的基礎。「如果和平發展是大樹,九二共識就是大樹的根。」、「把大樹的根砍掉了,我不知道這顆大樹怎麼生長和存活。」

第4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上午登場,會後雙方分別舉行記者會說明。媒體在中方記者會上詢問2016總統大選後,雙方是否擔心「夏張會」成為絕響?馬曉光作出上述回應。

有關外傳中方在大選前限縮陸客來台,馬曉光則回應,中方未掌握這項訊息的來源。他解釋,這段期間台灣南部爆發嚴重登革熱疫情,台灣局勢也處於「特殊敏感時機」,社會氛圍高度政治化,影響陸客出團意願。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則在我方記者會中表示,他倒不擔心夏張會成為絕響,要讓制度化協商、兩岸事務首長面見等不易建立起來的機制,一定要繼續維持下去。「相信在明年上半年,張志軍有機會赴台訪問」。

另外,針對中方未先溝通就實施卡式台胞證一事,夏立言也表示,他已向張志軍表達了非常嚴正的立場。他說,在這次會議上,雙方同意對於涉及兩岸重大措施應該強化溝通,「我們特別強調,事先妥適溝通的重要性」,同時也落實強化雙方的協調,擴展兩個部門的互動多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