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張二會在14日上午落幕,針對我方關切的陸客中轉議題與航路優化脫鉤一事,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在會後記者會中坦言,「的確沒有達到共識」,台灣認為航路優化是有一點空間的,但要經過比較冗長的程序;對這樣的安排,中方認為不能滿足要求。

兩岸商談陸客中轉卡關,中方希望中轉與航路優化議題掛鉤,我方則希望脫鉤,雙方無法取得共識。對此,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日前在立法院明確表示,「只要談到跨越中線,我們談都不必談。」他也承諾會在「夏張會」上告知對方,「如果你要等到優化後才有中轉,我現在不要了。」

夏立言上午在夏張會後記者會上指出,他向張志軍再次表達,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儘快實施中轉,中方則表達願務實考量這個問題。

針對貨品貿易協議進度,陸委會指出,雙方同意繼續推進貨品貿易協議之商談,爭取今年年底前獲得共識與成果。夏立言會中表示,希望在年底前完成協商並儘速簽署協議。

陸委會指出,基於為兩岸人民往來提供服務的迫切性,也將持續推動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後續協商,並同意加快兩岸環保協議的溝通,儘速達成一致,我方另建議將海漂垃圾問題納入協議範圍,請國台辦與中方環保部門進行協調。

會中也就兩岸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交換意見,陸委會表示,雙方認為兩岸經貿合作及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應相輔相成,並將持續推動。

此外,有關抗戰歷史,陸委會指出,雙方認為兩岸民間單位可從共享史料著手、進行合作研究,以客觀公正還原抗戰史實,俾為兩岸和平發展奠定利基。我方在會議中也表示,兩岸可在「對等互惠、檔案公開、不設禁區、自由研究」的原則下進行史料合作,並可由民間單位邀集兩岸學者及相關國際學者專家與研究機構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