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二代健保的安全準備金超過2千億元,有媒體報導,健保署正研擬將股利所得的補充保費門檻由5千元提高到1萬元。對此,健保署長黃三桂14日強調,若調高門檻,約有100萬人不用繳股利,會造成約5億元的短收;衛福部長蔣丙煌也說,會照行政院長毛治國的指示研議調高門檻,但還不確定會調多少。

針對健保補充保費的股利門檻可能上調至1萬元,蔣丙煌上午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是有立委在施政總質詢時提出要求,當場他也說明,雖然健保相關經費因為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實施,目前整體狀況堪稱安定,不過按照精算,由於支出每年會有3到5%的成長,按人口老化、新藥等發展來看,成長趨勢是必然的,按現行作法,到2017年整個趨勢就會反轉,安全準備金會逐年下降。

他指出,因為立委及社會對補充保費有期許,毛治國也做了政策方針的指示,若要將股息的補充保費費率2%下調是不宜的,因為還涉及到修法,不是部會能做的事,而毛已指示可研議將門檻5000元往上調,但究竟調高到多少,還不確定。

而黃三桂則認為,經過估計,調高門檻會有100萬人不需繳股利所得,但健保費就因此短收5億元;他強調,從保費每年支出都在成長的趨勢來看,健保在2017年就會短絀74億,2018年則是短絀200多億,所以只是一個短暫光明,實際上,若要讓健保長久維持,健保費還是要保守、謹慎地來使用。

至於是否會照毛治國指示調整保費門檻,黃三桂表示,這需要再研議,即使確定調整,也需要給雇主2個月的時間準備,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才可能上路。

二代健保除了一般保費外,民眾額外獲得的兼職所得、獎金、股利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收入、執行業務所得等6項收入,只要單次給付超過5千元,就必須繳納2%的補充保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