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身兼司法院副院長的大法官蘇永欽在大法官惜別會中,向媒體發表「美河市土地案並非毗鄰地」、「美河市地主沒辦法聲請再審」等語,遭被徵收地主委任律師顧立雄批評「干涉行政法院審判」。民間司改會等團體14日更在司法院前召開「斷開干預審判鎖鏈」記者會,要求蘇永欽道歉、請辭下台,否則將在15日請求對蘇永欽進行法官個案評鑑。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律師指出,依照規範,蘇永欽作為大法官若對個案有意見,應該在此號解釋(釋字732號解釋)協同意見書中表述,高榮志批評,蘇永欽對媒體發表「個案不可再審」的言論,已經僭越了大法官制度。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律師質疑,蘇永欽對具體個案公開發表如此明確的「個人意見」,未來法官如果否決再審,可能遭受「揣摩上意」的質疑,就算是基於法律確信的判斷也無可避免,林永頌說,蘇永欽作為司法院副院長不維護司法,已經不適任大法官、司法院副院長。

永社秘書長高涌誠律師痛批,蘇永欽的言論嚴重影響台灣民主法治,要求蘇永欽道歉、請辭下台,若蘇永欽不願下台,他們將在明、後天請求對蘇永欽進行法官個案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