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配合市長柯文哲「市民安心地圖」政策,首創開放犯罪案件地點資料,自13日起開放住宅竊盜、汽車竊盜及自行車竊盜案3項資料,民眾可至北市府資料開放平台(http: //data.taipei)查詢。對此,柯文哲14日上午受訪時表示,此事在內部有很大的辯論,但從管理學的「霍桑效應」來看,只要一公佈,相關單位就會做改善計畫,慢慢的,數字就會減少。

資訊局13日表示,自推動開放資料以來,經常接收到社群、公民團體的建言,希望能比照開放資料先進城市如紐約、倫敦等,將犯罪資料予以開放,而資訊局及警察局通力合作,在不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前提下,釋出2015年1-9月間住宅竊盜、汽車竊盜及自行車竊盜3項資料並逐月公布,民眾可至台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查詢。

對於資訊局公佈安心地圖政策,柯文哲14日上午表示,此事在內部引起很大的辯論,比方說公佈易淹水地區跟房價的影響,若公佈失竊多的地方如汽機車、住宅失竊等是否也容易影響房價,但從管理學上的「霍桑效應」來看,只要一公佈,數字自然就會減少。

柯文哲說,北市府一開始公佈10大車禍地點,不是只有純粹公佈而已,公佈後有在排名上的地方,相關單位會做改善計畫,這樣一次、兩次下來,容易發生車禍的地點,就會慢慢減少。

柯文哲表示,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為什麼以前沒辦法解決?就是因為沒拿到陽光底下讓它變成問題給大家看,所以如果失竊地點一公佈,警局就會想辦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