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諾貝爾獎熱鬧公布所有獎項得主,一片喜氣洋洋,卻傳出2010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84歲的理查.赫克(Richard Heck)因多重器官衰竭,在菲律賓馬尼拉不幸去世的消息,而去世時他身無分文,更令人不勝唏噓。

美國化學家赫克1931年出生於麻薩諸塞州,1956年開始,他開始研究過渡金屬催化的機制,之後因為研究「有機合成中的鈀催化交叉偶聯反應」,對研究抗癌及製造超薄電子螢幕作出巨大貢獻,2010年與日本化學家根岸英一、鈴木章共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香港《明報》報導,赫克與菲律賓籍妻子2006年在菲退休,2012年妻子去世後,膝下無子的赫克就由侄兒Michael Nardo一直照顧著。Nardo表示,赫克在妻子死後一直鬱鬱寡歡,2013年起就開始因病不停進出醫院,不僅罹患前列腺癌,近年更飽受肺炎、糖尿病及肝硬化等病磨纏身。

久病纏身讓赫克花光家產,身無分文,赫克的私人看護Jane Rose Pido表示,赫克因嚴重嘔吐被緊急送往1家私人醫院,但因沒錢而被拒於門外。最後他們將赫克送往公立醫院,但他的病情急速惡化,最終不治。Pido傷心地說,看着赫克因為沒錢白白等死,實在很痛苦,如果不是為了轉到公立醫院,他其實可能獲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