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太晚睡可能導致體重居高不下。一項歷經13年、訪查3342名青少年的最新研究顯示,晚睡與肥胖之間,可能存在某些關聯。《紐約時報》報導,《睡眠》(Sleep)雜誌10月刊出1項研究報告,指出每晚睡1小時,就會造成身體質量指數(BMI)約增加2個點的驚人結果。

該項研究從1996年起至2009年止,3342名青少年接受研究人員的訪查,受訪者必須誠實上報自己平時的就寢時間、看電視時間,以及食用快餐與鍛練身體的情況,而在每次訪談時,科學家們就會平均計算受訪者的BMI值。

在分析年齡、性別、種族等其他不同條件後,研究人員發現,受訪的青少年在校時,或在每週的工作日期間,每天晚睡1小時,BMI值就增加約2個點,而晚睡即使睡滿8小時,數值仍然沒有改變,同時無論是看電視時間或鍛練體能完全沒有影響,但如果食用快餐,則會影響BMI值。

《紐時》引述參與研究的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研究生奧薩諾(Lauren D. Asarnow)的說法表示,該項研究發現晚睡與肥胖的關聯,仍有部分疑問待解決,例如熬夜時,新陳代謝發生什麼改變?如果改變睡眠習慣,是否可以改變飲食行為與體重變化等。

但無論如何,該研究顯示,在青春期過渡期到成年期,就寢時間成為體重管理的潛在目標,「熬夜」不僅是健康殺手,也可能是催肥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