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首都發生爆炸案,奪走97條人命。土國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 13日表示,情治機關掌握到此次攻擊的源頭來自敘利亞,下令徹查。

法新社(AFP)今(14)日從土耳其首都安哥拉發出的電訊指出,土耳其政府認為「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嫌疑最大,有2名自殺炸彈客混進左派與親庫德族的人士所舉行的和平示威當中。

爆炸案發生後第3天,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在接待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的聯席記者會上,首度針對本案發言,他表示,已經下令要求國家監察委員會(Devlet Denetleme Kurulu, DDK)加以徹查。土耳其的國家監察委員會直屬總統府,過去也曾在1993年,前總統歐薩爾(Turgut Ozal)意外身亡時介入調查。

此次爆炸事件死傷慘重,引起土耳其人民對政府處置不夠明快的批評。艾爾段承認維安的確有缺失,但表示問題所在仍需進一步了解。

土國輿論沸騰,要求內政部長阿爾蒂諾克(Selami Altinok)下台。對此,艾爾段認為立刻要他離職並不適當,若調查顯示確有責任,土耳其總理自然會採取動作。

土耳其當局正在了解這次的爆炸案,是否與7月20日在敘利亞邊境發生的自殺炸彈案有關聯;那次的事件造成34人罹難,土國政府認為是「伊斯蘭國」所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