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蔡正元13日表示,若台灣想簽署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美國會有「額外要求」,例如推動美豬進口台灣,到時候讓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的養豬戶「全部沒前途」,到時候通通來台北抗議,「引發太陽豬運動怎麼辦」?

立法院會上午對行政院長進行總質詢,蔡正元指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訪日時,宣稱她推動參加TPP,讓日方非常支持,但蔡正元強調,早在2014年3月,美國就對台灣加入TPP表達正面立場,日本也在同年6月表達歡迎,他詢問外交部長林永樂,「蔡英文是不是有點吹牛?」林則回應表示,和美、日關係都很好,基本上兩國一直都歡迎台灣參加TPP。

蔡正元話鋒一轉表示,美國在TPP簽署上,關於智慧財產權問題讓中國、印度興趣缺缺,對台灣會不會有額外要求,例如要美國豬進口?經濟部長鄧振中坦承,「美國一直把這意見表達很清楚」,蔡正元再問,會不會是加入TPP一個很大的難關?鄧回應,「以美國的說法,若不進口美豬就很難支持」。

蔡正元不滿表示,如此一來,農業、加工業就業人口是否跟著減少?雲林、嘉義、台南、高雄,「以為簽ECFA就是賣台、簽TPP就是好,沒想到是美豬來台」,行政院應該要把簽署TPP的結果坦白地來講,「不要一堆豬農來台北抗議,太陽豬來的時候怎麼辦」?

蔡正元痛批,蔡英文說要加入TPP,就是要犧牲雲嘉南高的養豬戶,「加入TPP、養豬戶就沒前途」,行政院長毛治國則回應表示,任何自由貿易開放都會有配套措施,也會有相對應的補助補貼搭配,林永樂也說,目前仍在談判過程,還是要努力化解困難。

不過,蔡正元仍不滿表示,有人認為服貿是木馬屠城,「TPP不是木馬屠城、是美豬屠城!」他批評,民進黨立委為了美牛就佔據主席台,但「美牛還算小咖喔!美豬更大咖喔」,「民進黨不要光講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