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史上最大收購案12日達成協議!路透社報導,全球第3大的電腦生產商戴爾(DELL),將以670億美元收購數據存儲公司易安信電腦系統(EMC),不僅收購價刷新科技領域紀錄,且為年內各領域第3大收購案。

路透社指出,該交易有助於戴爾從停滯的個人電腦(PC)市場擴展業務多樣化,戴爾伺服器業務與EMC存儲以及虛擬化資產合併後,將擁有更大的業務廣度,在雲端服務及行動網絡安全上,足以抗衡思科(CSCO.O)、IBM及惠普。

根據路透社消息,2家公司12日發表購併案的聯合聲明,報價為每股33.15美元,包括現金和特別股票;戴爾將支付每股24.05美元現金,其餘部分將以特殊股票的形式向易安信股東支付。其中,特殊股票反映虛擬軟件公司VMWare的市值,而易安信持有VMWare的大多數股權,戴爾公司表示,將維持VMWare的公司成立。易安信董事會已經批准該合併協議,將建議公司股東也批准該項交易。

全球第2大個人電腦製造商──惠普,之前也拆分其電腦及打印機業務,側重於企業數據業務;而IBM公司更早在10年前就出售旗下個人電腦部門。戴爾搭上當前的收購熱潮,布局個人電腦以外的市場,後勢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