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名單出爐,曾經公開嘲諷特首梁振英,同時也是雨傘運動支持者的「好戲量」創團藝術總監楊秉基獲選。法廣之聲報導,楊秉基發表得獎感言時不忘酸一下梁振英,稱自己沒有博士學位也可以得到傑出青年榮譽,實在難得,暗諷香港大學否決陳文敏的任命案。

香港十大傑青由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在1970年創辦,至今已第43屆,歷年來共選出339位傑出青年,這次共有6男3女入選。楊秉基在當選後,讚揚評審團顯示獨立與公正立場,讓不同政見的人士也能當選傑青。

法廣之聲指出,曾經編導舞台劇《陰質教育》、獨立電影《1+1》的楊秉基,早前已獲本屆的香港傑出義工獎,再奪傑青榮譽已是得償夙願。其實楊所屬的「好戲量」劇團另1成員賴恩慈,在3年前也拿下傑青獎,但由於「好戲量」劇團製作的舞台劇諷刺、針砭政府,屢屢受到打壓,甚至無法獲得官方撥款補助。

楊秉基獲獎時笑說,他沒有博士學位也可以得到傑青榮譽,實在難得。暗諷港大校委會成員以陳文敏沒有博士學位的藉口,而否決他出任副校長的任命。

頒獎典禮預定12月舉行,香港特首還不確定到場,楊秉基是否有出人意表的動作,還在賣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