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12日發表新書「我的人生:一個堅持和無數巧合的人生」自傳。書中除了細說他成長、奮鬥的過程外,也清楚透露當年扁案所謂海外洗錢秘辛。吳澧培雖然不滿意陳水扁施政,也因為阿扁的海外密帳遭起訴,官司纏訟多年,但談到阿扁,吳還是堅決認為阿扁是不愛錢的。

對於海外洗錢案,吳澧培在新書裡花了很大的篇幅說明來龍去脈。2008年2月2日阿扁幕僚來電說有事找他;阿扁要他到官邸去一趟。隔天清晨,吳澧培到官邸找扁。兩人坐下後,陳總統對吳說,「有人捐了一筆錢,希望支持國際外交事務,我對你充分信賴,想交給你全權運作,不論是建立友台人脈、或是將來出訪之用,都可以思考」。

吳澧培覺得奇怪,之前給阿扁的建議,他都置之不理,怎麼卸任前卻又「勇於任事」起來?不過,吳還是很感動,心想阿扁果然不是麻木不仁,當場就回答阿扁,多年來他要做的就是要打破美國的「一中」政策。事後,吳澧培有將此事告訴彭明敏,彭認為是好事。

阿扁說這筆錢有200萬美金,基於職業敏感,吳問,「錢在哪裡?」扁:「錢在新加坡」。吳:「錢怎麼來的?」扁:「很多人認為我卸任之後,應該多做一些國民外交、元首外交,因此,有人在海外捐錢給我,讓我做國際外交,我第一個想到你,楊甦棣(AIT處長)談過,他說沒有問題,我下任之後就是一個老百姓,隨時可以進出美國,應該沒有問題」。

吳澧培相信錢是乾淨的,但居於謹慎還是問,「為什麼你在任時不做,而要拖到現在才要找我去做這個?」

扁說,「其實,過去你跟我講那麼多,我一直都很同意你的想法、看法和作法,我是絕對要做這件事情」。「但當時我不能做,現在我下來了,可以做了,我們一起做」。

隨後,吳澧培向阿扁提出一些如何做的事情。阿扁聽了都說,「好啊、好啊」。

吳澧培認為,阿扁不愛錢,也不認為他會貪污。他舉阿扁總統選舉為例,第一次大家募集了3百多萬美金助選。第二次競選連任時,他主動告知,「錢應該夠了,不需要勞煩海外鄉親來捐錢給我」。

吳澧培認為,這些政治捐獻垂手可得,不拿白不拿,但他沒有拿。最後,他們還是募了一些錢,拍了3部廣告在電視上播放。

阿扁連任後,海外扁友會功成身退。吳將剩下的17萬美金開了一張支票要交給阿扁。阿扁推辭不受,扁說,「這些錢不需要給我,扁友會也不需要解散,偶爾我出國訪問,你們也要花些錢,這從這裡花,不要花自己的錢」。

2008年2月22日,吳澧培突然收到國外銀行通知,從荷蘭銀行新加坡分行的Awento Limited帳號轉進他指定的帳戶,總數是191萬8千美金。吳打電話告訴扁,錢收到了,但比200萬美金少一些;阿扁說,他知道了,這件事情暫時就這樣。

過幾天,吳澧培做了一個簡單的財務收支平衡表給阿扁。但阿扁根本不看,只說「這筆錢,你認為該怎麼花就怎麼花。不用報告了」。

此外,吳澧培也透露,阿扁在新加坡這個海外帳戶,是從他開始執業律師時就成立的,一直都有錢匯進去,總數有幾百萬美金。

吳澧培說,後來阿扁從北監轉到榮總時,吳澧培請陳唐山帶他去看阿扁,並問阿扁,這些錢該如何處理時,阿扁說,「這些錢是你的,你可以決定怎麼處理」,這段話令吳澧培萬分心酸又不忍。

至於如何知道阿扁的新加坡帳戶是從律師職業時就設立的,吳澧培受訪時表示,吳的律師為了幫他辯護,有去查那個帳戶的設立至少10幾年、20年了,也就是阿扁在當律師時,就已經設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