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部份果汁要改加「風味」標示後,食藥署又將針對巧克力訂定標準。食藥署副組長薛復琴12日表示,將參考國際標準,訂定可可固形物含量須在35%以上才能稱做「巧克力」的規範,新制最快年底上路。

國內不少食品雖標榜是特定產品,但實際上所含成份卻不純。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即指出,有感於孩子非常喜歡巧克力產品,可是市面上大多數巧克力產品及巧克力都只有巧克力香料混合其他油脂製成,結果反式脂肪都非常高。讓孩子常常食用高反式脂肪的食品,而家長卻不知道,她才向食藥署要求訂規範。

薛復琴指出,根據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總可可固形物」達到35%以上,而其中的可可脂要有18%以上、非可可脂要有14%以上才能稱為「巧克力」。

不過,針對巧克力的成份,國內完全沒有相關標準,基於巧克力又是學童、青少年愛吃的零食,食藥署將在10月底邀專家學者一同開會,針對巧克力的標準進行討論,最快希望在年底就能上路,若食品業者在新制上路後仍未標示或標示不實,就需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