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11日舉行總統大選,已經連續執政長達21年的現任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可望以一面倒的優勢贏得第5次大選,儘管面對剛出爐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女作家亞歷塞維奇的批評,盧卡申科仍表示「我為她感到高興,因為她是白俄羅斯公民」。

白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宣布,11日總統大選的投票率高達86.75%,出口民調顯示,盧卡申科可望拿下逾8成選票,比2010年大選的得票還高;但官方計票結果預計明天才會出爐。

其實盧卡申科5年前連任時,引發大規模示威抗議,美國也曾經諷刺他是「歐洲最後的獨裁者」,沒想到連續執政逾20年的他,人氣不減反升。外電引述分析家觀點指出,盧卡申科去年大力批判俄羅斯兼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又主持烏克蘭和談,並在8月間特赦6名反對黨領袖,似乎尋求改善個人形象,而此舉果然奏效。

不過形象可以塑造,但執政優劣有目共睹。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白俄羅斯女作家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在作品中描述蘇聯時代的嚴酷生活,對1994年以來始終領導白俄羅斯的盧卡申科發出嚴厲批評。她長期受到盧卡申科的政治壓迫,2000年被迫離鄉背井,拿下諾貝爾獎,無異是重重賞了盧卡申科一巴掌。

路透社報導,盧卡申科顯然不受影響,大選之前,他強調一個人採取某種立場是好事,也許是持相反的觀點,「那是她(指亞歷塞維奇)的方式,我沒有什麼要反對她的」。

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歐盟將在白俄羅斯大選後,暫時解除對白俄羅斯以及盧卡申科本人的制裁,為期4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