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未做溝通強推卡式台胞證上路,陸委會主委夏立言12日受訪時表示,中國常常覺得這是對台灣有利的、是大家需要的,就視為理所當然,但是在任何情況下,凡是會影響國人生活的都要互相事先諮商、多溝通。

《自由時報》12日刊出專訪夏立言報導,針對免簽及卡式台胞證實施過程,他表示,這是大國的心態問題,對方真認為這是個好事情,「我免簽你還不高興」。夏立言說,但我們覺得不受尊重,「你要送我巧克力,也該告訴我一聲嘛!讓我知道這是巧克力」,因此他們應要對外說明。

夏立言上午受邀至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會前受訪時被問及卡式台胞證議題,他表示,兩岸關係是特殊關係,互相往來是用台胞證與入台證,「從來就是如此。」陸委會除了會對推行過程表達不滿,也對國人擔心的問題做過研析,現階段至少沒有個資外洩或追蹤的可能性,「國人還是按照過去一樣,把紙本台胞證電子化。」

夏立言再度呼籲,凡是碰到這樣事情要互相尊重,任何片面的舉動都無法改變兩岸分治的事實。

另外,媒體詢問總統大選逼近,這次赴中是否有「不一樣使命」?夏立言否認,強調就是平常心,希望兩岸制度性協商以及兩岸事務首長會檯持續辦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