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別支持與反對敘利亞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權的俄羅斯及沙烏地阿拉伯,竟然可以拋棄前嫌,攜手反恐。香港媒體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利用觀看一級方程式賽車期間,與沙烏地國防大臣薩勒曼會面,達成聯合反恐共識。

普亭之前接受俄羅斯電視訪問時表示,加入敍利亞空襲目的是穩定敘利亞政府,以便進行談判,但俄羅斯舉動引起西方國家疑慮,認為普亭是藉此打擊反對阿薩德政權的反叛軍,空襲目標不是針對伊斯蘭國恐怖組織。

儘管普亭一直替阿薩德說好話,甚至在上月也表示,阿薩德已經準備好,要舉行國會改選,與「健康的反對派」分享權力,希望能終結內戰,仍無法獲得沙烏地阿拉伯的信任。力挺敘利亞反抗勢力的沙烏地阿拉伯,有52位學者和神職人員不惜違反教條,日前呼籲民眾前往敘利亞,參與反抗軍的聖戰。敘利亞反對派甚至揚言,除非俄羅斯停止侵略,否則無法展開政治進程。

但賽車竟然讓和平出現轉機!普亭11日在索契觀看一級方程式賽車期間,會晤沙烏地阿拉伯國防大臣薩勒曼,雙方討論敘利亞危機;而沙烏地外相費薩爾也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面,兩國對制止恐怖分子在敘利亞建立伊斯蘭國家,觀點一致,同意加強合作反恐。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後表示,沙烏地阿拉伯方面相當關注俄軍上月底開始空襲敘利亞的目的,而他重申俄國只是希望對付伊斯蘭國的恐怖份子,兩國願意在敘利亞問題上攜手合作,以防止恐怖份子進一步滲入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