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官員表示,中國將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25日會面後,宣布新的碳排放總量控制與排放交易計畫(cap-and-trade program)。

CNN報導,美國官員週四晚間表示,習近平將在「歐習會」後宣布這項碳排放管制與交易計畫的細節。同時,美國與中國雙方仍就網路攻擊事件以及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擴張的議題上進行討論。

報導指出,中國目前擁有世界最多的人口,同時也是世界最大污染排放國。中國的這項宣布,對白宮而言,將是一項重大的成就,代表美國成功說服中國減少污染,並投資於綠能產業的發展。

據已預覽過這份計畫的官員表示,這項宣布將是美、中兩國就氣候變遷議題的合作上重大的一步。

但報導評論,儘管美國官方不斷宣稱這項計畫,將代表邁向簽署氣候協定的一大躍進,但中國將如何通過以及執行這項法律,則仍處於未知的狀態。

這項總量控制與排放交易計畫也將是首次在中國實施,中國將制定排碳價格,企業也將有碳排放的總量限制,而工廠也能對額外的排放量進行交易。

歐巴馬也曾經在他的任期內推動這項計畫,不過,遭到來自朝野兩黨的反對,部份的人害怕若通過這項法律將會限制美國的經濟發展,使得美國無法與崛起的中國經濟相互競爭。

美國官員指出,雙方針對這項政策細節的討論,已經討論長達好幾個月,預計中國會在2017年能正式採行此項措施。

另一位官員表示,這幾個月的協商是一個深思熟慮的過程。他認為,歐巴馬與習近平都想好好把握這次機會,向外界證明就在去年雙方確定目標後,便能夠在今年攜手指向他們的承諾,朝向達成目標前進。

去年11月,歐巴馬便曾在北京與習近平會晤,雙方也就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議題達成共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