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23日下午拜訪龍潭文學館籌備工作站(作家鍾肇政故居),並與鍾老進行對談,鍾肇政兒子鍾延威與媳婦蔣潔安也陪侍在旁。談到寫作,鍾肇政說,是很痛苦的,「我騙了人,騙了一輩子」,台灣多產的作家,他應該是第一名。

蔡英文下午拜會鍾肇政故居。鍾老也提前到現場等候。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在進入房間時,高興地向鍾老說,「無敵超級大美女來了」,並與鍾老雙手緊握。但轉頭看到裡面坐著滿滿的記者時,嚇了一跳,趕緊用手遮口。

隨後,當蔡英文到場時,非常支持蔡的鍾老,高興地說,「大家歡迎鼓掌」。

鍾肇政表示,以前他在龍潭國小教書32年,現在沒有在這裡住了。他住在這裡時,都是利用教書餘閒寫作,頭上吊著是6燭光的日光燈。「放假是我最苦的時候,因為我要寫功課啊」,「攪腦汁」,「無中生有」,「我騙了人,騙了一輩子」。他拿起桌上一本厚厚小說表示,「像這樣全集總共38本,台灣多產作家我應該第一名」。

對談中,鍾肇政還掃到另一個總統參選人宋楚瑜說,以前他自己在台北辦地下電台,「宋楚瑜作新聞局長」。結果被宋楚瑜傳了去。宋楚瑜告訴他,從小就看鍾肇政的書長大的,但宋告訴他,「你辦地下電台,會擾亂飛機、掉下來」。鍾則回說,「你在騙小孩嗎?」

不過,會後鍾肇政的媳婦更正說,當時跟鍾提到飛機會掉下來的新聞局長是胡志強。宋楚瑜另外找鍾肇政談的是希望鍾寫書不要太有台灣意識。

對於推廣客語,鍾肇政也說,他到美國台灣同鄉會去,原本同鄉會都是講閩南話的,但他把客家話帶過去,請他們翻譯成閩南話。

對談時,鍾肇政兒子還遞了一張紙給鍾肇政。鍾拿過紙條說,「我兒子問我,寫作這麼苦,為什麼還堅持寫作?」一旁的蔡英文則半開玩笑說,「他一定不想做家事」。豈料,隨後鍾肇政兒子也補充說,因為不用做家事,所以他蠻高興的

對於寫作,鍾肇政說,他內心裡很多東西,想要發揮出來。如果能產生一點教化價值,那就值得了。

蔡英文表示,過去在海外看到名人故居,「但從來沒有想到有名人故居裡,有名人坐在我旁邊」。

活動結束後,鍾肇政則再度拉著蔡英文的手說,「要祝福小英女士高票當選」。

鍾肇政及家人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一起拍照留念。圖:林朝億/攝   

前總統府資政葉菊蘭23日看到鍾肇政時高興地說,「超級無敵大美女來了」。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