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議會近日開議,一如外界所預料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台前,便遭到市議員強力杯葛,除了不滿柯市府在蘇迪勒風災的應對處理外,悠遊卡公司日前發行的波多野結衣公益悠遊卡更飽受議員重砲轟擊。但沒料到的是,波卡銷售明細意外的讓議場攻防擦槍走火,柯市府和議員們又聯手演出一場鬧劇。

柯文哲在週二(15日)的施政報告前,依照慣例讓議員花拳繡腿一番,接著上台進行施政報告,最後接受市議員質詢,但是,民進黨籍市議員童仲彥一場「回收波卡、造福鄉民」的序幕,意外地讓藍營議員有機可乘,演出「公佈悠遊卡發行明細」的第一場戲。

悠遊卡公司因為被爆料暗槓公關卡數量多達3千套,引發外界爭議,公佈明細的舉動也讓柯市府頭痛萬分,撇開公關公司、內部員工的預購不談,光是「銷售前預購」的爭議就解釋不清,更遑論外傳市府內部人員和市議員私下頻向悠遊卡公司要公關卡,也因此,悠遊卡公司連夜趕出一份內容零零落落、名字都用OO遮住的名單,成為這場鬧劇的第二場戲。

公關名單交代不清,北市府在約定該繳交名單的時程又拖延遲交,讓藍營市議員再度抓到痛處,群起而攻砲轟柯市府在此事處理上荒謬至極,而戴季全降職總經理的懲處,讓曾在悠遊卡公司任職的國民黨籍市議員徐弘庭成為砲火最猛烈的大將,而說出「特殊性關係」的諷刺,讓柯文哲當場理智斷線,一拳往桌上搥下,霎時間,議場又陷入混戰,將這場鬧劇帶到高潮,質詢因此意外地停擺了2天,也讓國民黨一張活生生的好牌給打壞了。

過去柯曾強調,外科醫生看的是結果,他對於用人沒有預定立場,就做做看,如果戴季全做不好,「不行一樣幹掉」;此次戴季全的人事懲處,又讓柯文哲在用人的標準受到外界質疑,從2個前分局長到北捷總經理,和柯拼了命也要保住戴季全相比,只會讓人更加質疑柯是否只袒護自己人,沒有一把標準的尺。

回到事件的本質,柯市府在波卡事件上的處理確實不夠嚴謹,在沒有考量到政治壓力的情形下,讓風暴延燒了將近2週才逐漸平息;有不少議員私下抱怨,波卡事件真的不重要,但看到柯市府的危機處理能力,又讓人滿肚子火,府會關係弄的如此緊張,有議員直嗆「柯市府要負最大的責任!」

波卡鬧劇早該落幕,雖然議員荒腔走板的問政內容早已不是新聞,但柯市府火上加油的後續處理,讓府會關係降至冰點,才是柯文哲下一步要發揮政治智慧處理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