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近日批評前總統李登輝的言論不斷,4日又在出席活動時暗諷,「有人說抗戰時的祖國是日本,這是不了解台灣歷史,台灣人比中國早了30年就開始抗日,1895年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後就開始了。」不過,面對媒體詢問「為什麼只敢罵李登輝不敢罵連戰?」、「會不會送考紀會處理」等,馬則微笑不語。

比起前副總統連戰前往中國參加閱兵大典,馬英九檯面上明顯只敢對李登輝發怒,繼3日在出席國軍示範公墓秋祭典禮時,故意引用李登輝20年前的致詞,突顯李過去曾說日人欺台人的歷史,4日上午出席「烽火俠侶-李友邦將軍與嚴秀峯女士抗日史料展」開幕典禮時,又忍不住再酸了一下李登輝。

由於李友邦被視為台人抗日英雄,曾成立「台灣獨立革命黨」,並任黨主席,為台灣從日本統治下的解放與獨立而努力。他曾說過,「台灣人要自由獨立,也正如中國爭取民族解放一樣。」在中日戰爭爆發後,李友邦也曾自組台灣義勇隊加入抗日,並強調「「只要是對中國抗戰,台灣獨立有利,我可以犧牲一切,去苦幹到底。」

馬英九致詞時指出,對日抗戰勝利與台灣光復70周年,政府已舉行秋祭、國軍烈士追思,這次來李友邦特展特別有意義。因為想到台灣人對日抗戰,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李友邦,李少年時期就對日本人不滿,之後投身廣州黃埔軍校,還在浙江成立台灣義勇隊與4家醫院。而李友邦的妻子嚴秀峯17歲就投入抗戰,也有強烈的國家民族觀念。

針對李登輝日前提到台人未參加對日抗戰一說,馬英九也再度駁斥,諷刺這是「有人」不了解台灣歷史的言論,台灣人抗日比中國人早了30年,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時,就開始抗日了,當時北京參加科考的學子,也上書抗議馬關條約,無論中國和台灣都有悲痛和無奈的心情。不過,這段話明顯扭曲了李的言論,因李指的是參與二戰,而非一直都有的抗日活動。

李友邦之子李力群則表示,1945年9月4日李友邦攜帶第一面中華民國國旗回到台灣,台灣人對日抗戰從未缺席,他的父母為祖國而戰,這個祖國就是中華民國。

此外,李友邦曾在1932年,被國民黨右派勢力逮捕,投入浙江杭州陸軍監獄,在獄中5年,偵訊及入獄期間受到殘酷刑訊,致右腳打斷,腦部亦受嚴重挫傷;在白色恐怖期間,嚴秀峯以「參加中共組織」之罪名被判15年徒刑,李友邦則以「參加中共組織,在台掩護中共地下人員,意圖顛覆政府著手實施」之罪被捕,第2年,在未經司法審判下,被處以死刑,隔年直接槍決。

對此,馬英九說,沒想到嚴秀峯因參加中共組織的罪名被判15年,1951年李友邦也因此被逮補,沒經過司法審判就被判死刑,成為白色恐怖犧牲者。他還說,35年前在美國念書看到李友邦的歷史,他幾乎感動落淚,因此,2005年7月當選國民黨黨主席後,9月就在中央黨部大樓外牆上掛上台灣先賢照片,第1張是蔣渭水,第2張是李友邦,也當眾對嚴秀峯表示歉意。

不過,對於近日吵得沸沸揚揚的連戰閱兵一事,媒體詢問馬,會不會將連戰送考紀會?為什麼只敢罵李登輝不敢罵連戰?但馬英九只有如以往一般,微笑走過,未對這些問題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