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共同社》報導,日本多家大型設備企業正積極開發海外「垃圾發電」業務,並以東南亞國家為建造垃圾發電廠的主要目標。不過,要透過垃圾發電,這些國家必須先有一套完整的垃圾回收方式。

由於日本國內的垃圾發電市場日漸萎縮,相關企業開始瞄準亞洲新興市場,其中,又以東南亞人口增加快速、電力需求大增的越南、印尼、菲律賓等國,為優先設廠地區。

日立造船公司(Hitz日立造船株式会社)於1965年首度將配有發電設備的垃圾焚化廠引進日本。而根據環境省資料,2013年日本最大級別的大阪市舞洲工廠等330處垃圾廠,運轉產生的電力,約可供應240萬戶家庭。

《共同社》報導指出,垃圾發電除了能讓日本各地方政府獲得售電收入,311大地震後,也因為能夠穩定發電且可再生,這項發電技術再度受到關注。

日立造船正在越南、印尼等地實施田野調查,其他相關企業也持續在緬甸及菲律賓進行環境評估。建造垃圾發電廠需要一些基本條件,而這些國家的垃圾回收機制不夠完善,戶外經常可見堆積如山的垃圾,可能成為最大的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