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與義美企業、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合辦「遇見,老臺北。」特展,運用舊照片與老地圖呈現台北100年間的地形聚落變遷,研發「台灣歷史地圖app」,使古台北風貌再現;也加入1920年代社會改革運動等重要歷史事件,即刻起,ios與android用戶皆可以智慧型手機下載app,探索古台北風情。

「遇見,老臺北」特展自104年8月14日至11月30日於「URS27W城市影像實驗室」展出,運用舊照片、老地圖呈現台北100年間的地形聚落變遷,重現繁華大稻埕。除了加入1920年帶社會改革運動、1945年台北大空襲等重大歷史事件,特別的是,地圖也融入美食元素,重現古台北的「美食地圖」。

台北歷史地圖app製作團隊成員王冠華表示,app支援中、英、日3國語言,以1895年至1960年的老照片與Google Map結合,透過GPS定位,找到使用者所在位置,可顯示當前與古地圖,也可透過「透明度」效果查看台北的古今風貌,無論使用者走到哪,都可以查看過去的照片。

中研院數位中心林玉雯也表示,未來也將推出實體書,呈現台北古風貌,藉由新舊圖照對照與歷史介紹,呈現不同以往旅遊書的知識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