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勒颱風造成原水濁度飆高問題,引爆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中央互嗆。前內政部長李鴻源13日晚間表示,台北市民要惜福,水只不過髒了3天,既然是天災要互相包容,當務之急是好好幫助災區重建。

遠東集團13日晚間舉辦「台灣之水生命之源」水展覽開幕晚會,台北市市長柯文哲、經濟部長鄧振中、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與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同台護水,並邀請李鴻源擔任首場FE Talks演說「台灣的水資源藍圖」。

會後對濁水問題惹起民怨一事,李鴻源表示,桃園地區民眾之前也曾因艾利颱風忍受3週沒水,目前水只不過髒了3天,「台北市民要惜福,有的災區民眾連命都沒有了」。

他說,現在討論翡翠水庫該不該放水已「於事無補」,翡翠水庫當然可以拉一條管線直接到淨水場,但要花費幾十億元、甚至上百億的公帑,「為了這麼多年才發生的一件事,有必要這麼做嗎?」他希望這個議題到此為止,不要再浪費時間,好好幫助災區重建,讓災民生活回到正常軌道,才是當務之急。

談到治水問題,李鴻源表示,國內目前很多法跟法之間是互相矛盾的,因此不是管不管的問題,光靠經濟部水利署沒有辦法處理,呼籲成立跨領域、部會的流域委員會定時開會檢討。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