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下週即將率團前往「2015年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不過現在卻發生相關行程安排仍未公布,連隨團媒體都不知道細部行程安排的情況。對此,柯文哲13日上午受訪時解釋,其實是大陸方面太小心、太謹慎了,可以理解對方做事的態度。媒體問此次赴滬是否擔心無法招架陸方?柯文哲說,「用簡單的心靈面對複雜的世界」這也是一個招,有時候「無招勝有招」。

對於此次率團出訪,柯文哲上午表示,要先將目標確定,就是「促進交流,增加善意」,只要態度正確事情就好辦。對於行程遲未公布,柯解釋,大陸方面太小心了、太謹慎了,大陸一直說要辦好,所以可以理解他們做事的態度;但台灣是從開放到豪放的國家,有時候就覺得大陸方面太謹慎了,不過他還是可以理解大陸的態度。

由於下週一(17日)就要出訪,但市府現在仍未公布航班時間與行程給一同前往的媒體,媒體追問是不是有點措手不及?柯文哲說,一開始對岸希望延後公布的時間,「他們有他們的考量,公布以後要排行程,會造成大家的困擾」。柯說,沒有互信的基礎,後續就很難處理,也許透過交流、增加彼此互信後,以後這些眉眉角角的事,就可以盡量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