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年前的今天(1961年8月13日),受不了國民源源不絕出逃的東德政府,環繞著東西柏林的邊界築起「反法西斯保護牆」(AntifaschistischerSchutzwall),也就是世人熟知的「柏林圍牆」。這道長長的圍牆前面布有禁區,內有地雷,前有哨所。能躲得過軍犬,沒被地雷炸死,到了圍牆邊上還是有可能被衛兵開槍擊斃。東德人民也各自發揮創意,有挖地道試圖闖關的,也有想要乘坐汽船飛越的,但成功的屈指可數,失敗者命運悲慘。到底在圍牆邊上死了多少人?除了柏林之外,在其他兩德邊界上又死了多少人?德國的研究團隊迄今還在追查。

《柏林晨報》(Berliner Morgenpost) 12日報導,東西德統一雖然已經25年了,在兩德邊界上的死難人數迄今仍不確定。原本計劃在今年結束調查的柏林自由大學東德黨國研究團隊,將延長兩年的時間,希望到了2017年能精確掌握這些死亡事件。

領導自由大學東德黨國研究團隊的史塔德特博士(Dr. JochenStaadt)指出,爬梳與搜尋相關檔案的工作,比原先想像的還要困難與複雜。原本這項調查在今年年底就要結束,但某些檔案並不容易取得。如今資料終於較為完備,希望能在2017年拼出昔日兩德邊界死難案件的真相。

史塔德迄今為止追查過1千多起疑案。其中261起可以確定,另有172起則沒有詳細的資料,還有200位不明不白死在邊界的人士毫無資料可查。

研究團隊走訪這些死者的親戚、朋友、認識的人,以及相關目擊者。有些死者的同事和朋友曾向惡名昭彰的國家安全部(Das MinisteriumfürStaatssicherheit,類似我國白色恐怖時期的特務機關)密報,國家安全部把所有想出逃的人都視為罪犯。

史塔德特指出,更令人驚訝的是邊界衛兵死在任上和自殺的人數多達372人,而這些事件在以前都被掩蓋。東德政權只會公布能拿來作文章的死亡事件,其他不論是衛兵開槍自戕或朝著彼此開槍的事件,都被隱匿。

連在柏林圍牆邊上到底死了多少人,其實也還沒有正確數據。目前已經證實的有138位罹難者,但至少還有3起疑似事件仍待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