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今年6月法國計程車司機發動全國示威,法國總統歐蘭德下令取締優步(Uber)的非法服務後,Uber再次遇到挫折。香港警方11日展開誘捕行動,逮捕5名Uber司機後,又突擊搜查Uber公司的香港辦公室,查扣數台電腦,重重打擊Uber藉香港進軍中國的計畫。香港警方已經公開警告民眾,勿搭乘沒有證照的出租車。

香港文匯報報導,香港警方11日採取代號「破繭」的行動,派警員假扮乘客,在九龍與沙田等5處地點,透過Uber的手機應用程式電召汽車服務,等到以信用卡付款後,成功拘捕5名「白牌車」司機,並扣查5輛名貴「白牌車」。警方稍後赴Uber位於中區及長沙灣的辦事處搜查,拘捕3名21歲至29歲職員,同時帶走電腦等證物。

據FT中文網報導,Uber試圖打進入大中華區中國市場,但過程遭連串挑戰,4月在中國廣州就被查扣多台電腦及手機,被控涉及「非法拼車業務」;這次被突擊搜查是最新的一起,也是香港警方第一次針對Uber的誘捕行動。

Uber向世界各地擴張,也與各國的司法管轄進行角力。澳大利亞政府堅持從8月起,1萬2000名Uber司機必須繳納10%的商品及服務稅(GST);美國加州則要求Uber司機須視為全職員工,而法國總統要求取締Uber的非法服務,韓國與印尼也對Uber祭出禁令。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